English

为什么应实行存款实名制

365个为什么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国刚 我有话说

看报纸得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透露存款实名制今年有可能出台。我很关心这一制度但又不太理解,所以很想知道存款实名制内涵、功能,它和传统的存款方式有什么差别,实行这一制度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江苏徐州读者 吴克祥

存款实名制,又称存款真名制,是指一国范围内的每个储户在将其资金存入金融机构或从金融机构取出存款资金时,必须依法使用其真实姓名和身份号码的一种信用制度。与存款实名制相对的信用制度是存款记名制,即储户在存取款时可以按自己意愿任意填写名字且无需使用身份号码的信用制度。与存款记名制相比,实行存款实名制的益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有利于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在存款记名制条件下,一旦发生存单遗失,存款人就很难向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合法文件来证明其存款的真实性。

第二,有利于提高存款人的信用。如果实行实名制,则存款人的存款记名与其身份号码相对应,身份证件有着较强的信用功能。在个人的住宅信贷、教育信贷、汽车信贷及其他消费信贷等方面,现存的一些“苛刻”条件,也将发生明显变化。原因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必过于担心债务人不偿还到期债务,无需用各种“苛刻”条件来保障贷款本息的回收。

第三,有利于推进个人金融体系的建立。目前,我国个人购买各种商品的基本方式,仍以现金支付为主,随着存款实名制的实行,个人支票、信用卡等支付方式将大大发展:一方面中央银行将大大减少现钞的印制数量,各金融机构和商家将大大减少点数现钞和保管现钞方面的人力、物力,由此,流通货币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居民在购买大件商品、外出旅游及其他活动时,不必携带大量现钞,由此,资金以及人身的安全性将大大提高,同时还有利于防范假币流通、现钞的病菌污染等等。

第四,有利于完善税收体系。在记名制条件下,个人收入缺乏相对集中的帐户,难以统计和征税。如若实行实名制,则每个人的身份号码仅有一个,在此名下的存款易于统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也就有了较为可靠的依据,从而,相对容易。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征收遗产税势在必行。在记名制条件下,“存款”项的遗产税难以征收,但若实行实名制,则易于征收。

第五,有利于廉政建设,防范腐败。在记名制条件下,个人存款新增量难以统计监督,由此给一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在实行实名制条件下,一个人的资金虽可存入多个金融机构,但仅有一个真实姓名和身份号码,比较容易查询和统计,由此给那些试图收受贿赂或得不义之财的人,以一个客观的约束,即不义之财难以隐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